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说话。

终于发现当娱乐记者几年以来所憋出的“习惯”,把职业上的处事方式延伸到日常生活,自己浑然不觉,身边友人却深受其“害”。


近几年越来越贱,在有限的专访时段若碰上不擅辞令的超级大闷蛋,逼得到发疯边缘时便会脱口而出:“请给我一个标题!”于是在多年的“20分钟访问呕一大篇3千字文章”的磨练下,久而久之就像唐伯虎必须在一柱香的时间内点到秋香为止般分秒必争,容不下有场子冷掉的空间。


生活中与友人聊天,一来一往聊得起劲自然没什么问题,就在最近跟一位想像力极度丰富+反应delay的朋友聊电话,他的习惯是在聊天中不时灵魂出窍、回来、出窍、然后又回来,导致谈话过程冷场连连,我忍不住说:“老兄你可以塞点话吗,两个人拿着电话不出声,气氛很干咧!”这下他反应很快地回我一句:“我又不是主持人,为什么要塞话咧?”被他这么一说,当下我突然有想掉泪的委屈。


于是我很佩服那些干DJ或干主持工作的人,滔滔不绝、噼里啪啦。近来身边有个超级反面教材,她那种说话方式,若以艺术的角度来鉴赏,肯定会像被火车碾过、罗里撞过般的缺陷美,方圆五百里内领教过的,都认为只有把她毒哑才能还给自己精神上的宁静。说话本来就是种艺术,在这流行讲废话的年代,我们务必要学习言之有物,多看书才可以抛书包压死人。


于是,我紧记圣经里的教诲: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的。


这下你若要教训我少来装假,那见识过我一直讲话的,你得检讨当下为何你总是沉默是金,导致我要一直灌水、乱掰、塞话。你以为我不知道言多必失吗?得罪人多哪!我跟LCK约定好的,我们要朝人见人爱的大方向前进,摆脱一直被人说毒舌的偏见,有朝一日咬到自己的舌头,毒死自己!


LCK,我们一起加油吧!好不好呀~加油~加油~加油(林志玲式的温柔……请自行想像ing……)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好好好,大家努力到老。(以金城武磁性兼帶萬人迷的嗓音反攻林小姐的嬌嗲)

eefui 说...

職業病!難免~

主持人最忌就是冷場啊,塞話是職責所需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