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泪腺。

年纪,是不是影响了眼泪的多寡?还是经历,决定了泪腺的发达?

事关前同行小女孩日前被求婚,见证者之一的阿昏说,原本以为搞笑的铺陈不会惹出眼泪,没想到她当场哭得眼线都掉妆。

自从娱乐线转到普通新闻路线,尤其是采访意外案件,常常在太平间走来走去,最接近悲伤,才发现我的情绪,已不复从前的张扬。

日前,一个5岁小男孩,从校车上摔下来,头部重创,就这样告别人间,小男孩父母前往太平间领尸,为人母者看见白布裹着的小小尸体,又哭又喊又跳。

我被那母亲的哭声,震得心里难过,大概已预备了这样的画面,我没有跟着掉泪。

想起当年在意外组实习时,有一个妈妈对镜头哭着说:女儿呀,回家吧!妈妈很想你……

我同情那个妈妈,也跟着泪眼汪汪,同行大哥大姐们,个个目无表情,跟现在的我一模一样。

我担心自己就这样被经验操得冷血无情去了,我也深知眼泪这东西控制不来。

我想起了那天专访一个企业家,他问我,怎么平衡自己的情绪?尤其在处理悲惨的新闻时。

我说,我在新闻线上重复他人的悲伤,自以为练出一颗平常心,当悲伤事故发生在自己身上,结局还是一样。

也不晓得扯到什么,我问他经常出差到第三世界国家,家人不担心吗?

他说,10岁的女儿画了张卡给他,写着:爸爸,我知道你工作忙,但要照顾自己哦!

他说完,我俩对看,皆红了眼眶。

这是怎么了?我想,我的泪腺是接错了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