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爱道歉的诺奥马。

拿督斯理诺奥马又有道歉的代表作,这次的作品叫“马来人对华印裔开恩论”。他说,华人与印度人能成为马来西亚国民以及享有母语教育的机会,是马来人所恩赐的,也因如此,国内各大种族才能团结。

若翻开诺奥马的记录数一数,举办“政治人物语出惊人”大赛,我会把神圣的一票投给他。诺奥马的行为,让我想起政治人物与偶像艺人身份的雷同之处,即是公众人物。

先说艺人,糖衣偶像之所以大受欢迎,其实在他们出道前必须接受一连串的训练,从最基本的科目出发,出唱片的必须上歌唱课,演戏的则需上戏剧课,随着潮流趋势的发展,艺人所要学的项目越来越多,包括学习如何“装可爱”,如何集中眼神,对媒体镜头“放电”才会电到人。此外,还有一堂很重要的“必修科”,就是学习如何回答媒体问题,怎么说话才能争取到版位,如何在适当的时候“沉默”,“装傻”,“扮无辜”,务必呈献人见人爱的形象,才能俘虏更多粉丝的心。

当然,训练艺人不是制造罐头,拥有想法与思考型的实力派,往往受不了如此机械化的培训,所以市面上才会出现“个性派”艺人,只是个性派的艺人通常我行我素,言行难以受他人控制,若艺人有足够的内涵与修养,常出口成章得叫人拍案叫绝,为形象加分总是好的。反之,不负责任地口出狂言,行为突兀跳针,版位是抢到了,形象则插水,若事态严重,经纪公司为给社会大众交代,力挽艺人形象,唯一办法就是安排道歉大会,接着便将之“雪藏”。

曹格出道前,在台湾被安排上“人见人爱”课程,据说上了一堂就逃课。试想想,如果当初曹先生乖乖上课,侧田是不是可逃过当街被揍的一劫?又或许曹先生这一路走来,耸动的头条新闻没那么多?无论如何,重点在于不必动不动就道歉,逼得歌迷常徘徊在爱与不爱,原谅与不原谅之间。

政治人物与艺人一样,在媒体上曝光是工作内容之一。只是,艺人说话仅代表个人,发表言论,就像投掷回力标一样,旋转飞回来,身手不凡的接住自然赢得掌声,接不住的只能说差劲,接不住还要被自己丢出的玩具击得脸青鼻肿的,没关系,如此“笑话”,可再抢多一天的版位。

然而,有头有脸的政治人物,任何一句说出口的话,很大成分代表国家机构,务必三思而后行。当然,我们也不会太苛刻,要求诺奥马人见人爱,突然间希望他充满内涵与修养,也太强人所难,毕竟身为国阵乌雪竞选委员会主席,肩挑重任的压力,精神紧绷导致语无伦次,无处减压偶尔失魂并且心不在焉,你看看他道歉时,眼睛盯着人家的手提电脑,这大概是道歉者的心虚表现,一半觉得自己没有错,一半又希望赶快事过境迁,内心十分纠缠。

好吧,既然诺奥玛已“随随便便”道歉,我们也不需要太充满感情地接受,希望他下次要说话前,多思考几遍,不然就安静,安静的人没什么机会道歉。




ps:这是原稿,由于不太会写,一写就失控,副总说他不忍心删,下令我自行“瘦身”,星期天看到的《南言》,会是瘦身版。这是第二篇,献丑了各位。

11 条评论:

波波 说...

很好呀,是我也不忍心刪
(我有個疑問,你們那邊的那個漢光(不是某山莊的那個),才32歲而己咩?有沒有報小數?)

Jin Jing 说...

波波:


谢谢你的鼓励。

汉光啊?你去哪里看到他的年龄?虽然我不知道他几岁,32岁当执行总编辑也太疯狂了吧?应该40++咯!

波波 说...

在facebook呀,說他是1978年出世的,嚇到我夠夠力,然後也笑到夠夠力,這。。。好像不太可能吧,你可以在友人名單上看看

Jin Jing 说...

波波:

他的fb资料都怪怪的,上次一窝蜂的人跑去祝他生日快乐,结果搞到他一年生日几次,他大概是不太会玩fb吧。

我看他1968年吧,1978实在太离谱。

northborneo 说...

好看,越来夠力,金针菇有眼光。

另:汉光是艺人吗?为何岁数保密,哈哈哈,我记得他好像是大我一、两岁。肯定是超过42,至於加多少就不知,应不超过45。

波波 说...

看這段文字,大概可計算到他幾歲:

陳漢光于1987年加入《中國報》,兩年后出任副採訪主任,並在1989年加入《南洋商報》,歷任副採訪主任、新聞編輯、執行編輯和執行總編輯。

2007 年,陳漢光調任《中國報》執行總編輯,至今重回《南洋商報》服務。

>>>>中国报的质料

够力,老报人也就象入行太久的娱乐人,事无大小都被记录,脸上多条皱纹都无所遁形,酱出名的人物,虚报岁数,可以上头条的hor????

northborneo 说...

借用金靓的地盘一下。

波波:你查的这么清楚,又这么好奇。要不要设立“汉光fansssssssss club”,就推选你任总会长好了。嘿嘿嘿。

波波 说...

哎喲少榮兄,這跟女人的不忍老有關,這傢伙明明早出道過我又老過我,那裡可以忍受他醬“光明正大”的擺個7年級的尾班車的大陣出來~?

想下想下,就心生不忿,存心找碴咯~

波波 说...

還有哦少榮兄,以上那段中國報的資料,嘿嘿嘿嘿是我把疑惑電郵出去後,自有巾幗英雌憤憤不平翻查出來的舊料。

你看,報小數是女人的專利,男人要如法泡制,會引起比他小之女人的慨憤的喎

eefui 说...

阿靚:我老友是歷史mix政治,你是娛樂mix政治,不錯不錯~~

Jin Jing 说...

波波:

够力,你酱注意我家执总?不过,他是老妖精,没啥皱纹。别介意啦,就当他按错数字,1968按到1978咯~


土地公:

金针菇每天要去填言论版,都几压力一下。
还有,你不要酱来冤枉波波,人家喜欢陈升类型,陈汉光不是她的菜啦!

送上小八卦一则:执总也很爱陈升,我跟绛雪亲眼目击,他在三个好男人演唱会时,拿着两条充气棒站起来摇~


eefui:

我跟你老友都是“混”着过日子,这样人生才多姿多彩,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