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别哭,杨淑君。


别哭,杨淑君,站起来为尊严而战!


中华台北跆拳道代表杨淑君,在广州亚运被指电子护具不符合规格,被判“作弊”而失去参赛资格。杨淑君坐在场上痛哭那一刻,教人心酸不已。

先不去讨论所谓的阴谋论,有关杨淑君身为东道主中国代表吴静钰最强的对手,如今是不是被“整”出局的,如果真的是这样,体坛上为得到荣誉而耍贱招的卑鄙小人,我确实相信有这种人的存在,而不公正的判决,亦不是没发生过。

我比较看重的是,身为跆拳道的国家代表,作为一个具有体育精神的运动员,杨淑君是不是真有“作弊”的必要?

我还是首次了解到,跆拳道比赛有“电子袜”的配备,空手道自由搏击倒是没有这样的玩意儿。以脚攻击为主的跆拳道,攻击性比空手道来得强势,以往用人来评分的跆拳道,容易造成误判与争议,于是就推出了“电子袜”增强感应,踢中有效部位就可自动计分。

这里顺便插一段冷知识,以比赛规则就可看出空手道与跆拳道的不同,若以先进的电子袜来看,踢中有效部位便自动计分,这就可看出跆拳道“金刚腿”花式招术肯定比空手道来得多,而且踢中就得分;空手道自由搏击腿部攻击招式,基本为前踢,侧踢,以及旋踢(还有其他不常用的“大工程”踢法,压力太重而减低了速度,因此不鼓励用在自由搏击。)空手道的踢法存有点中得分部位即刻收回的艺术,这可避免选手出脚过重而导致对手受伤,毕竟这是比赛而不是杀人寻仇。

再说回不存在“收回”的跆拳道踢法,一出脚可说使尽全力发射出去,力量除了“踢”还有“压”,选手受伤几率远超过空手道。个人认为,电子袜的发明,缺点虽然是减少了跆拳道本身判决的艺术成分,踢中自动计分的方式,优点就是能大大减少对手被严重踢伤的程度,毕竟是人是肉做的。

曾有位跆拳道黑带高手很骄傲地跟我说,他们学校跆拳道社找空手道社挑战,但是被拒绝了,因此他认为空手道社“怕输”。我不晓得空手道社如何拒绝,换作是我肯定会问:用你的规则还是我的规则来比赛?用我的规则来计算,你的招式通通犯规,用你的来算我也吃大亏,因为我不是随便起脚就踢,我只有踢中3个部位才算得分!所以比个鸟?比个屁啊?没思考。

说回杨淑君,今年25岁的她,这个年纪对一个运动员来说已算高龄,背负着国家的期望出战,对一个自信满满,并且有机会问鼎冠军的选手而言,每一场比赛,无论对手是谁,都是谨慎而珍贵的。以9比0的分数来看,那位越南对手势力明显在杨淑君之下,说得拽一点,杨淑君可能让她“一只脚”,都能赢得比赛,这一点来看,杨淑君根本没有作弊的必要,一个运动员不可能不知道,在国际赛会中出阴招被逮到,后果是多么严重,不仅身败名裂,还会令国家蒙羞耻辱。

大会在首次检查杨淑君的电子感应垫时,发现感应微弱,于是便要求她换一双,换了之后试踢,已决定让她过关进入比赛,岂知在杨淑君打出9比0的漂亮分数后,才怀疑她的电子感应垫“有问题”,我说这些评审的脑袋才是“有问题”!如果杨淑君成绩太好值得怀疑,怎么不怀疑越南选手为何差得连一分都摸不到?杨淑君起脚几次中劈下压,侧踢,速度快得对方完全招架不住,9比0的成绩,有何奇怪?

杨淑君是身经百战的选手,过去的成绩也非常出色,我愿意相信,这么一位优秀的运动员不会作弊,而且也没有必要,她有信心赢得比赛,面对更强的对手亦输得起。杨淑君一度失望得想退役,考虑一番后,她决定继续打下去,放眼2012伦敦奥运!好样的,这才叫不败精神!

4 条评论:

yayaya 说...

跆拳比赛难道没黑白字规则,任由韩国裁判随心所意,在国际运动会韩国裁判是令人没信心的。

Kim 说...

David:

相信这也是利用电子袜的坏处,过度依赖机器,典当了专业的判决。

人心难测,特别是坏心眼。

eefui 说...

先說楊淑君吧,這場比賽無論栽判怎樣狡辯都無濟於事,因為實在是太臭了,擺明是要“做掉”楊淑君,無論是韓國還是中國, 臉都丟盡了. 所以現在台灣人會說”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韓、中” , 韓國和大陸雖然都比台灣大,也更有錢, 但卻是抬不起頭的~

至於跆拳道和空手道的踢腿,我個人認為比賽規則直接影響了武術發展的方向, 選手會為了比賽而改變訓練方法,基礎越強的選手, "換跑道"越快,像甄子丹能花幾個月就學成咏春拳,這當然是基於他本身的基礎非常強,對他來說只是改變風格罷了.
以跆拳道目前的踢法,是擅長連跑帶踢,這是由於場地夠大,對手可以閃避的空間很大,沒有連踢幾乎是很難踢中的,還有一個重點是地上有膠墊,不怕摔倒,同時可以運用膠墊的抓地力和彈性(用腿姆蹬地)大大加快了出腿的速度和連踢的速度.至於受傷的問題,由於對手都有護墊,其實並不是“那麼傷”,當然如果中了轉身後蹬,護墊也是假的,還有另一招,就是蓋臉,楊淑君最厲害的招式之一,由於臉部無法戴護墊,所以殺傷力很可怕.
至於你遇到的那位跆拳道高手,還是請他們去挑戰“泰國拳”吧~~泰國拳的腿,畢竟那才是腿王,他們連棒球棒都踢得斷,光看影片己經令人不寒而慄…..

Kim 说...

eefui: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韓、中……

我喜欢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