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何止五分钟完事。


那些打着“才子才女”旗帜出书的艺人,你有什么想法?这问题或许有点为难,这么说好了,没有一支好笔而出书,是件很可怕的事,正如走进森林里,遇到小红帽或是大灰狼,结局各异,那些写得不怎么样的书,分分钟让爱书人“遇害”,浪费地球资源也是罪过,跟环保过不去,多可恶。

台湾写词人方文山出书,附带的书腰列满名人推荐,哦,阿信有看过呢,五月天的粉丝立刻爱屋及乌,啊,蔡依林也写了序,周杰伦也来助阵挥几笔,双J加持,必定大卖特卖……说到底还是包装手法,我不晓得“那条”书腰值多少钱,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笔账算到消费者身上就对了。

管启源阿管出书了,这句话附带“终于”的意思。没有硬加条书腰给你的《五分钟完事》,不给读者添麻烦是一种美德。是啊,好书何必呢?一般人出书,找来好友知己,更多的是找些知名人士撰文写序,被邀请到的人不免有被重视的窃喜,窃喜了当然尽写好话,再不然假装写些不太坏的坏话,阿管说得有道理,写序果真是件“粗重”又恼人的事,所以他只有自序。

他写道:照常理来说,一本书都应该找一些人物来写个序,我想了一下,还是不要好了,我不知他们会写出什么来,太好太坏都不是,于是,我叫这些可以帮我写序的人选,都去帮我写推荐文吧,写序这种粗重功夫,还是由我自己来好了。这本书摘录了我近乎10年的文字作品,其实没有10年,说10年是因为顺口,你可以做出一个如电影里那样似笑非笑的表情,看远方或望地上,可能吐出一口烟或喝一口啤酒,微微地叹息着说:“10年了啊……”

《五分钟完事》为层次感而切割分类为八块,计有《北京》、《一个人的情书》、《温日》、《这就是生活》、《我自己教我自己》、《杂乱无章》、《方块文章》以及《无深度听歌》。我在读完整本书,才发现有所谓的“目录”,所以可以更客观地说,其实没差,无论哪一块的文字,都充满着生活气息与反省。这让我想起创作人常被记者问:你创作的灵感来自何处?其实标准答案只有一个,就是生活,只有懂得品味生活的人,从中领悟了什么,或是想不通什么也好,只有贴近生活,才能发掘创作最好的材料。

阿管的文字很冷静将自己的事,像拼图般一块一块,用自己的节奏、速度、慢慢地拼凑起来,完成之后,带有毕加索作品中的诚实与忠于自我,在写作中对自己坦诚需要勇气,一刀刀解剖自我感觉,赤裸裸将情感展示陈列,如此方式拿捏不当,就会显得自以为是与一厢情愿,说到底还是文字功力的问题啊。

书名《五分钟完事》是一位诗人帮阿管取的,阿管建议此书大家适合用于上厕所的时光,5至10分钟读完一两篇,所以叫五分钟完事。我说,如此作品,何止五分钟完事?


此文刊登于《96ST》二月期号书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