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我不是坏蛋!



书名:《我不是坏蛋》
作者:欧阳应霁

你有没有这样的朋友?那种既不挑食却又不是狼吞虎咽,胃口很好但是不算大得惊人,爱吃但不贪吃,仿佛看吃什么都一副津津有味的模样。我记得张智成就是这样,总是呼呼呼地往嘴里送食物,他说以前念大学时,室友看他吃快熟面的满足样,绝对是一种诱惑,抵挡不住纷纷也走到厨房去加入“渌面”行列。

胃口好是一种福气,爱吃懂得吃,更是人生一大享受。庸碌如你我,每天为谁辛苦为谁忙,疼自己的方式,其实不一定要等到放假出国的那天,想一想你每天上班的午餐时光,是不是对着电脑三两口将饭盒扒完就算?什么?你忙得没时间吃午餐?从今天起好好反省,给自己的胃放尊重一点,午餐怎么吃也可以是一种人生态度。

从《香港味道》开始,欧阳应霁展开了一系列撰写美食同时记载香港饮食文化的大工程,瞬间多了一个身份,成了香港美食代言人之一,他认为食物是一种很有趣的媒介,它的味道与人们的记忆与经验相关,所以食物的酸甜苦咸鲜,也记录了港人经历的酸甜苦咸鲜。从虾饺、叉烧包、碗仔翅、丝袜奶茶……可以品尝到香港人如何成长、如何看待自己、看待生活。

而,欧阳应霁认为最有诚意的美食态度,就是自己下厨。他喜欢到吵杂脏乱的菜市场,并非干净有冷气的超级市场,他在乎菜市场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情感,这些看似不完美的小细节,却是最有诚意与真实的感受。这次为了他的“吃到底系列”,一开篇就以“蛋”为主角,灵感来自他的偶像,村上春树。

他在自序中写村上:09年他获得以色列耶路撒冷文学奖,他在众多非议甚至杯葛的情况下决定出席,却利用颁奖典礼机会毫不客气地发表了一篇谴责以色列以压倒性的军事力量打击巴勒斯坦人演说,把那些冷血,高傲,背负宗教的杀人制度喻作高墙,演说题为《站在蛋的这一边》:在一道坚固的高墙与一个撞破在墙上的蛋之间,我永远站在蛋的这一边。就这样,身为他的粉丝,欧阳兄义无反顾,理直气壮,与蛋同在!

欧阳兄对蛋如此爱恋,在我来看这本像是给“蛋”的一封情书。一开卷的皮蛋画页,欧阳写道:用最粗糙又最巧妙的方法去保护最脆弱最可爱的你。再来给鸡蛋的:你的造型熟悉不过,竟又是世间最完美的设计。每次敲开你,都有一个期待。进行中的动作,声音,快慢,轻重,都是享受(说的是在打鸡蛋啦!)说你最素净,其实你最亮丽,说你最稳定,其实你最最多变……如果没有你,完蛋,没戏。以上若不是在说蛋,根本就是欧阳兄对他眼中那位“西施”的甜言蜜语嘛。

欧阳兄在整本书中分享了三十道有关蛋类的煮法,无论是中餐西餐,主食到甜品类都有。此外,还附有关于蛋类的“冷热小知识”,包括究竟先有鸡还是先有蛋?鸡的祖先从哪里来?下蛋的母鸡有多厉害?蛋黄是否是脂肪?各种蛋黄的颜色为什么会有不同……你想得到的或你没想过的问题,不用到10万个为什么,这里有冷有热的知识,学会了够你去吓唬人了。

不得不提及这本《我不是坏蛋》是由好友从台湾帮我买回来的(香港书去台湾买?不管,买到就是!)书送来时,她一脸疑惑地问:“你怎么会买一本食谱呢?”当下我脑袋闪过周星驰的脸孔,幻想他一脸认真严肃地代替我答:“这本,不是一本普通的食谱。”有型又搞笑。



刊登于《96ST》3月期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