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星期六

飞机上的掌声。

出国旅游是愉快的,但对我而言,搭飞机却是个痛苦的过程。我平时很少祷告,觉得没事不要一直喊上帝,打扰祂老人家去帮助更有需要的人。但是,每次搭飞机,打死我都不会忘记祷告!

你不觉得搭飞机是一件很恐怖的事吗?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人在对未来缺乏安全感的时候,大多数倾向负面思考,预设种种后果,简单来说就是自己吓自己。你在搭飞机的时候,可有注意机上的安全示范?救生衣在哪里,飞机失事时如何自我保护……

我常想如果飞机是掉到海上去,会游泳的搭客生存几率会不会高一点?前提是该海域不会有成群结队的饥饿鲨鱼。若是掉到陆地就很糟糕,撞入民宅建筑物就像911,必死无疑,那么掉到像马达加斯的森林去,是不是可以自行打破窗口逃生?那遇上食人族要怎么处理?当然,飞机在空中爆炸解体就免谈。如果你问我希望得到小叮当口袋里哪一件物品,我!要!任!意!门!

若干年前飞往澳洲,冬天气候不稳定,大铁鸟在空中摇摇晃晃二十几分钟,再以挑战人类心脏的“撞击式”着陆,当时我一下机就冲到厕所狂吐,实在是折磨人的经历。当空姐的朋友说,有次遇上气流,飞机在高空一下子“掉”了几英尺,她整个人“弹”上来,头部撞上机舱顶再摔下来,脑袋被撞得嗡嗡作响,空姐也真是一份高风险职业。

上个星期到普吉岛渡假,回程时遇上大雨,飞机在降落时,已清楚看到地面房子,突然又“拉起”往上冲,那种感觉真的是在生死边缘,飞机接着在空中盘旋了1小时之久,机长才报告,由于天气恶劣,飞机需要添油,于是暂时降落在梳邦旧机场,顺便等雨停,接着再飞回亚航终站。该死的,我们这趟回程,多了一次的起飞与降落,我觉得实在冤枉!更歹命的是,机上的3间厕所,两间因阻塞关闭,只剩下一间能用,你能想象机舱内的走廊,从机长室那扇门开始,队伍一直排到最后面的厨房,如果当时有哪位搭客吹口哨解闷,他可能会被一排愤怒的眼神杀死!

飞机再度起飞,从梳邦飞往雪邦,啊多么无聊的行程!我身边的一位来自英国的老太太,不断按着心口,以哭腔对我说很怕很怕,看到她那副可怜的模样,突然觉得我又好像没有那么害怕。最后,飞机成功降落,轮子接触地面“轰”的一声之后,机上响起热烈掌声,老太太一直按着心口的双手,也大力地拍了起来。我想起到英国跳飞机的朋友告诉我,911事件后的那段期间,来往欧洲的航班,只要一降落必定掌声响起。

乘搭“人人都可以飞”的亚航,不用因恐怖分子劫机阴影,我也有机会听见机上的掌声,我实在哈里路亚的“幸运”!

2 条评论:

Cui Yin 说...

我搭飞机的次数不会太少,但每次一定会拿相机狂拍得像大乡里第一次登机,不为什么,只是很认命地去“顺从”天意,还是天气?至少在那个“万一”发生的时候,我脑海保留着的是最后的美丽画面,而不是内心的恐慌。

eefui 说...

你的壞經驗還真的是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