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坦诚的勇气

本地歌手陈诗莉在发片记者会上,招认在脸上做了“手脚”,亦大方说出整形手术在一年半前进行,整形需要勇气,而身为艺人,向媒体承认的勇气更大于躺上手术台动刀。

1910那年,一位柏林名叫马克斯约瑟夫的医生,为伤残者进行了鼻型矫正手术,写下医学整容史的第一页,随后世界大战爆发,人类被不长眼的炮弹摧残,导致出现大批伤者,整容术应需求突飞猛进。由此可见,最早的整容手术以矫正畸形,治疗伤残为出发,整容无疑是一项大工程,也是身体的大冒险。

来到“以貌取人”的残酷年代,整容不再是伤残者的专利,举凡自认天生样貌抱歉者,或是“精益求精”者,纷纷信奉人定胜天,尽管先天不足,但相信后天的“努力”。昔日整容一词显得太严重,现在改用听起来比较舒服的“整形”与“微整形”。

我们从小被灌以“不要以貌取人”的观念,提倡内涵比外表重要,放眼那些飞上枝头的凤凰,对麻雀来说,这些话算不算一种温柔的安慰?暂且不谈艺人方面,在韩国有许多选择整形的平民百姓,原因只为了讨一份足够养家活口的差事,生活竞争大压力大,整一整就可换得一份高薪,结果一条街出现N个裴勇俊。

艺人整形从来都是心照不宣的事实,你知我知就好,若穷追猛打,咄咄逼问,落得主角打死不认,就变成闹剧笑话。陈诗莉坦言,选择承认的原因,是不想像“一些”艺人一样。毕竟,市面上真的有很多明明整得阿妈都不认得,还要装无辜扮天真,瞪着割过的双眼皮的大眼睛说:“我没有整!”

我并非鼓励整形,这纯属个人选择,要整形的问过父母或丢圣杯问过祖先就好。对于陈诗莉坦诚的勇气,我给她拍拍手,比起一些开记者会大喊“我没有说谎”的艺人,陈诗莉诚实得多。


《南洋商报》--南言01/6/2010

没有评论: